close

最近的作息已經進入完全日夜顛倒的狀態,

不禁懷疑起,自己如果身處於西半球是否還會這樣沉溺於黑夜。

 

倒也不是不喜歡白天,或是對黑夜有什麼特別的偏好,

越來越晚睡,很自然的,日復一日就輪轉成了白日休眠的狀態,

生活規律,只是不太正常。大概這樣更迭推移著也會有天回歸所謂正常。

 

腦袋裡忽然有種奇怪的想法,這種異於多數人的生活時間,好像在隔離著什麼。

徹底劃分出上班與soho的兩種生活,我在盡情揮霍著許多人無法作的事,

不按表操課,不打卡,沒有所謂遲到早退。

極度享受,卻也深知這樣的生活很難被身邊的人接受,尤其家人。

不否認,我對正規生活的日子有某種程度上的眷戀,或者說嚮往也不為過,

逆轉的生活如同壓克力盒,把過去時序正常的生活封起,不是悼念也不當作崇拜,

彷彿這樣保存著,那段時光裡的人、事、物就不會被代謝洗去。

雖然帶著想念,卻不想繼續那樣過日子。那樣仍不夠好。

回望以往,幾乎沒有真正從容生活過,總是被逼迫到時間的邊緣而不得不為,

老實說,完全稱不上自在,更遑論從容不迫的優雅了。

 

7點半吃早餐喝咖啡隨手翻閱當天早報接著瀏覽一下行事曆確認當天行程及要務

8點半晃悠進公司離遲到還有一段距離在開始工作前收個信瀏覽一下網路新消息

看著同事陸續抵達開始忙碌工作生活但心情很好富有挑戰性而且能充分發揮實力

創意云云中午悠閒吃飯嗑牙小憩片刻後下半場又繼續奮鬥也許今天有人生日多了

意外的下午茶辦公室充滿輕鬆氣氛所有人都凝聚向心共同努力結束一天工作等下

班有邀約可以小酌一下當然不妨上些課程也許跳舞或者奇怪的語言沒有上課也沒

邀約便悠閒回家泡個澡煮點好料配電視邊跟家人閒聊喝茶說著一天發生的大小事

寫點東西紀錄生活看點小書後沉沉睡去又是迎接明天新的一天到了周末可以稍稍

睡晚點來個早午餐或更早起上山用力呼吸運動完繼續睡下午逛街看書喝個下午茶

晚上看表演看電影研發新料理也許偶爾有長假可以跟家人上山下海到處走走想到

就停下來不需要有行程限制哪裡好玩哪裡去說出心裡想說的話絲毫也不需要顧忌

 

看來好平凡,是啊。但這才是我想真正體驗一次的生活方式,大概也是周圍的人期望我過的生活。

寫來容易,作來如此困難。

 

今天,不,已是昨天,11月4號,睡眠時間07:00~15:00,相當標準完美的8小時。

16:00赴一個改期的約,是英文課程的試聽或說明之類的,

由於來電的對方相當有誠意,雖然明知是一種招生的技巧,但還是答應前往了。

地點在熱鬧的區域,周圍有幾家百貨公司,所在的大樓也在大馬路邊,

但實際給人的感覺卻是相當隱密,外牆並沒有顯眼的招牌,

整棟大樓和通往教室的電梯也透露出陰暗和陳舊的氣氛,途中內心數度掙扎,

電梯裡只有我一人,按了教室所屬的樓層卻又反悔,迅速地按了最近的樓層,

門一開,眼前是封住的木板,驚愕大於錯愕,在我仍發楞尚未回神時,門再度關上。

在到達教室所屬樓層的上升過程中,腦裡飄過幾個月前婦人死在電梯門夾層的新聞。

種種畫面使不安感迅速飆升。

門再度打開,我向外張望,左邊是教室,右邊是莫名公司,中間走道陳舊、雜亂、沒有人氣,

誠信赴約的念頭已被磨得半點無存。

 

外頭飄著極細極細的雨,我信步走到附近巷子裡一棟公寓,

是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拜訪的咖啡店,憑著習慣還是挑了地下一樓的位子,

或許是平日的關係,偌大的空間裡只有三人,

昏黃的燈光、復古閑靜的氛圍,使人格外放鬆,就像在自家客廳或書房一般。

(我是指,若有書房,大概也渴望搭配如此布置和風格吧)

趁巧還在店內下午茶供應時間裡,簡單用了些餐點後,

便自然地窩進沙發,沉入租來的日本推理小說情節中了。

 

或許因為不自覺散發出"我想獨處"的念頭,致使早到的客人都已先行離開,

得以一人獨占整間底室,不久後我拿起手機開始拍攝了起來。

 

在這之前,正當我覺得書中情節乏味而有些昏昏欲睡時,手機響了。

是先前遭我爽約的對方所打來的,說是關心也好,擔心失去業績也無妨,

總之是問了原因,我也相當誠實地告知了:實在無法在缺乏安全感的地點上課。

得到這樣的答案,對方意外之餘也感到相當無可奈何,

這也是身為一個員工所無能為力的事吧,

在這種無法克服的條件下遭到拒絕,挫敗感應該會低一點才是。

 

在店裡待了莫約三個小時,想拍的畫面也大拍攝完畢後,我就離開那裏了。

雨還是在下著,天色已經全暗了。走到捷運站前不長的一段路比剛才濕涼不少,

我發現了之前曾經探看過的一家餐飲店,已然換了招牌。

建築特別的山牆還在,但原本燙金的店名字塊已撤下,忽覺有些唏噓。

 

一路上,我默默地看著書,為了將剩餘十數頁看完,刻意坐過了幾站,

這樣回家的路上就能順道將書歸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lu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