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四點的台北,忽然下起了雨,不太大、不惱人。


在多數人的睡夢中洗去持續已久的煩悶與燥熱,良好的功能卻得在半夜進行才不至於造成麻煩。卻讓我猛然驚覺雨水造成的大麻煩還依舊在許多人的夢中,揮之不去。


在經歷過某些事情之後,人會變得特別易感,只要一句話或一個畫面,就足以讓心口喉頭感到梗結。不知這是一種回歸還是疏離,如襁褓中孩子的哭笑都只因單純的悲喜,年紀越來越大卻逐漸隱藏壓抑,不是冷漠、只是忘了如何去表達,因為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都複雜。於是命運讓我們在面對無法再見的分離時,重新學習如何以最原初的方式用力呼吸。


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有種錯覺,好像下一次回到老家的時候,外婆還是會聽到車聲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從廚房或廳堂早早地走到院子裡迎接我們。不管什麼時候,即使剛過用餐時間,她總會拿著各種好吃的問我們:「欲呷否?」 我們永遠都是她的「阿樂」。


昨晚蘭陵劇坊30周年的經典重現《新荷珠新配》僅稍有一瞬間把我重新帶回到現場看戲的那個晚上,但很快便又抽離了出來,比起電視臺的專業錄影,我更喜歡親眼所見多一點,看著舞台上的人、事流轉,扮演的是參與者不是旁觀者。但我承認,從螢光幕上看到演員們的幕後談話時,我震驚了,她們已略顯老態,不難從臉孔、話語中觀察出2.30年風霜給她們的歷練痕跡,但在台上她們就是那個20多歲花樣青春,眼波靈動、活潑嬌氣的荷珠,不是時光倒轉,卻是一種由內而外投入的具體表現。


我想起華謙老師說:「人一生只有一輩子,但透過戲劇便能用無數個角色重新活上好幾輩子。」


回憶也是,那些難以忘懷的角色會在記憶裡一直活著,直到我們死去,然後在另一個人的記憶或是戲劇裡,重新活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lu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